央廣網武漢1月11日消息(記者劉芳 通訊員吳江龍)1月1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2013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武漢大學8項成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其中第一完成單位2項。合校以來,首次參與完成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1項。
  以武漢大學為第一完成單位的2項成果為:生命科學學院楊代常教授主持完成的“水稻胚乳細胞生物反應器及其應用”,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該發明可用於大規模生產重組人血清白蛋白,以解決我國人血清白蛋白因血漿缺乏造成的市場短缺和存在安全隱患等問題;與測繪遙感重點實驗室合作的Fabio Rocca教授(意大利籍)獲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Rocca教授是歐洲空間局雷達遙感領域首席科學家、中國科技部-歐洲空間局對地觀測領域“龍”計劃合作項目“地形量測”主題歐方負責人,一直致力於雷達干涉測量技術和先進雷達遙感技術在中國的應用與推廣。
  在參與完成成果方面,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朱英國院士等參與完成的“兩系法雜交水稻技術研究與應用”,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測遙感與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龔健雅院士等參與完成的“國產民用高分辨率立體測圖衛星測繪和應用關鍵技術”,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由化學與分子科學學院楊漢西教授等參與完成的“高性能二次電池新型電極、電解質材料與相關技術”,獲技術發明二等獎;另有3項成果獲科技進步二等獎,完成人分別為測繪遙感與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李平湘教授、水利水電學院伍鶴皋教授和計算機學院劉樹波教授。
  據悉,本年度共授予10位科技專家和313個項目國家科學技術獎。據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統計,此次武漢大學獲國家三大科技獎勵通用項目數,位列全國高校第四名。  (原標題:武漢大學8項成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cvmw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