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浦城縣蓮塘鎮顏處村萬棵苗業基地里,黃安民站在桂花地里耐心地指導農戶移栽桂花樹:“移栽時最關鍵要註意樹根土球的捆扎,讓根部不掉泥,容易返青,成活率高。”
  黃安民是浦城丹桂產業發展的先驅者,浦城桂花協會副會長,種植丹桂近30年。在他的影響帶動下,近年來,浦城丹桂種植產業迅速發展,現該縣丹桂種植面積達7萬多畝,2.5萬種植戶從中受益,全縣年產丹桂鮮花50萬公斤以上,年均繁育丹桂苗木2億多株,年產值5.9億多元。
  1986年,黃安民在老家蓮塘鎮吳東村試插兩畝丹桂幼苗。這是黃安民事業的起點,他成了浦城規模種植丹桂第一人。種植丹桂的收益不錯,黃安民種植數量逐年遞增,13年後,1999年,黃安民承包了浦城一中農場100多畝地,繁育丹桂綠化苗木。2006年所種的苗木以640萬元出售給浙江客商周先生。隨即,黃安民成立萬棵苗業公司,發展種植基地150多畝,2012年萬棵苗業公司丹桂苗木銷售額達1000多萬元。
  黃安民種桂花成功後想到要帶富鄉親們。在黃安民的示範帶動
  下,不少村民加入丹桂種植隊伍,走上致富道路。
  2004年,黃安民建議並協調組織成立浦城縣桂花協會,指導農戶科學種植,幫助聯繫銷售市場。浦城縣現有桂花加工和合作經濟組織76家,桂花龍頭企業7家。
  是什麼促成今天的成績?“機遇、信息和誠信。”黃安民的回答乾脆利落,他說,近年來國家的大發展和城市建設的提升,帶來丹桂綠化樹產業的重大機遇。加上他重視市場供求信息,講究誠信,贏得了客戶的信任。“我們賣樹保質保量,確保成活。”黃安民說,2013年7月,一位湖南的客戶買了樹後,擔心種不活,黃安民專門安排技術人員上門指導一周。
  “浦城丹桂的種植技術是越來越成熟,在業界評價很高。”黃安民
  說,苗木移栽最關鍵在於土球捆扎,浦城最早採用的是地球儀式的捆綁,容易掉,後改學花籃式,到現在普遍採用五角星式捆扎法,簡便牢固,確保桂花移栽的質量。也有利於浦城丹桂的遠銷,市場的擴大。“現在外面客商都說浦城的土
  球打得好,成活率高!”黃安民說。
  “現在很多桂花種植戶希望縣林業等部門根據市場需求,降低費用征收,減少供求成本,提供更多優質服務,吸引省內外客戶。”黃安民還在思索浦城丹桂產業的下一步發展。
  (原標題:黃安民:丹桂香飄致富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cvmw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