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在烏克蘭東部城市頓涅茨克,當地民間武裝幫助百姓撤離戰區
  烏民間武裝在墜機現場實施嚴密的警戒路透社/圖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墜毀事件善後工作繼續進行。20日,空難現場搜索範圍進一步擴大,國際調查團成立。與此同時,俄、烏、法、德、英等國領導人分別通電話協商,要求對事故原因進行客觀的國際調查,併為調查人員創造安全環境。據瞭解,飛機墜毀現場目前處於烏克蘭民間武裝控制之下。而烏東部民間武裝則表示,打算將黑匣子交給國際組織專家。
  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21日證實,負責調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客機墜毀事件的首批國際組織專家當天抵達烏克蘭東部城市哈爾科夫。
  亞採紐克在基輔對媒體說,首批30餘名國際組織專家來自荷蘭、美國、德國、澳大利亞等國。烏克蘭政府將幫助這些專家進入墜機現場,為此需要建立人道主義通道。亞採紐克說,截至當地時間21日中午,已經找到272具遇難者遺體。他表示,烏克蘭打算把馬航空難事故調查權轉交給荷蘭主導的空難調查委員會,並將遇難者遺體交由荷方鑒定。
  A
  烏克蘭民間武裝稱黑匣子狀態良好沒有損壞
  烏克蘭國家緊急情況局新聞處20日通報說,馬航MH17客機空難現場搜索範圍擴大到50平方公里,其中包括重新搜索這幾天搜索過的32平方公里區域。
  另據國際文傳電訊社21日援引“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安全委員會成員謝爾蓋·卡夫塔拉澤報道,馬航失事客機的黑匣子狀態良好,沒有損壞。烏東部民間武裝打算將黑匣子交給國際組織專家。烏克蘭民間武裝20日曾發佈消息說,墜毀的馬航客機黑匣子已經找到,並送往頓涅茨克。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20日發表聲明說,馬航MH17墜毀事件國際聯合調查團已經成立,成員包括荷蘭、馬來西亞、德國、澳大利亞、英國空難調查處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官員。但他說,國際聯合調查團被烏克蘭政府告知,墜機現場處於民間武裝控制之下,烏政府無法為調查團建立安全走廊,也無法保證調查團在調查過程中的安全。
  烏克蘭緊急情況部21日發佈消息說,第二列用於運送遇難者遺體的列車已抵達墜機現場附近的頓涅茨克州托列茲火車站,尚未開往頓涅茨克市。
  B
  俄國防部稱衛星照片顯示烏政府軍曾部署“山毛櫸”導彈系統
  俄羅斯國防部21日說,俄羅斯監控設備顯示,烏克蘭空軍“蘇-25”戰機曾在馬航MH17客機墜毀前接近客機。俄國防部當天還稱,俄衛星照片顯示,馬航MH17客機墜毀前數天,烏克蘭政府軍在盧甘斯克市附近部署有“山毛櫸”導彈系統。
  C
  烏政府軍和民間武裝在頓涅茨克機場和火車站附近激烈交火
  21日,烏克蘭政府軍和民間武裝當天在頓涅茨克機場和火車站這兩個重要交通設施附近發生激烈交火。當天的交火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1人受傷,但沒有透露死傷者身份。
  記者瞭解到,從市中心方向去往火車站的道路已被民間武裝封鎖,沒有特殊理由的人員不允許前往火車站方向。
  頓涅茨克市政府21日在其官網上通報說,從當天上午9時開始,頓涅茨克機場附近發生交火,頓涅茨克市火車站附近一家市場遭民間武裝炮擊起火。
  較量
  克裡劍指俄羅斯:
  導彈系統是俄供應給分離主義分子的
  據俄新網20日報道稱,美國國務卿克裡堅稱,在烏克蘭東部地區擊落馬航波音777客機的地對空導彈系統來自俄羅斯。克裡在參加CNN電視臺節目期間說:“非常明顯,這套導彈系統是俄羅斯供應給分離主義分子的”。
  而CNN昨晨報道稱,烏克蘭公佈檔案稱,擊落客機的導彈發射時間是在當地時間下午4時20分,檔案還包括一個精確的發射陣地。它還指出,這套“山毛櫸”發射裝置是由三名俄羅斯人員操控的,指導他們的是一個名叫Besler、簡稱Bes的分裂分子。
  美國《紐約時報》則稱,烏克蘭官員表示,俄羅斯通過軍事操作擊落MH17航班的行為“證據確鑿”。事發當日導彈即從俄羅斯偷運入烏克蘭東部,闖禍後導彈發射裝置當晚運回俄羅斯,俄軍全程直接參与,更提供了操作人員。
  此外,法國總統府發表公報說,法國總統奧朗德20日晚與普京通電話,要求普京運用其影響力,使烏民間武裝停止阻礙對空難的調查。
  普京凌晨發聲明:
  誰都無權利用客機失事實現政治目的
  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凌晨發表聲明說,任何人都不應該、也無權利用馬航客機失事的悲劇實現自私的政治目的。他說,必須讓國際民用航空組織領導下的專家小組以及相關國際委員會在空難現場工作。需要盡一切努力保證他們的絕對安全,保證他們工作所必須的人道主義通道。
  此前的20日,總統普京還分別與英國、澳大利亞、荷蘭和德國領導人通電話,表示俄方願為馬航MH17客機空難調查提供必要的幫助,強調在調查結束前應避免發表政治化聲明。
  在與荷蘭首相呂特通電話時,普京與呂特強調,必須保證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專家儘快進入空難現場,開展獨立、客觀的調查。雙方指出,在烏克蘭首先是在空難現場地區,儘快停止戰鬥行動極為重要。
  本版綜合新華社、中新、法晚等
  深度
  面臨生死考驗馬航如何“自我救贖”
  問題有多嚴重?
  馬航部分員工拒飛分析師:挺不過去
  馬來西亞全國空服員職工會主席依斯邁納沙魯丁20日介紹,馬航因在短短4個月內發生兩起重大空難(另一起為今年3月8日發生的MH370客機失聯事件,調查至今未果),嚴重影響機組人員的心情,一些機組人員甚至拒絕飛行。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昨天報道,依斯邁納沙魯丁說,他已接獲數宗報告指有馬航空服員憂心忡忡,擔心下次就是自己遭遇不測。
  “我們才剛要走出MH370事件的陰影,卻在這麼短的時間再發生(空難),而且又是馬航。我們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失去21名機組人員……史上沒有任何航空公司的職員有此經歷。”依斯邁納沙魯丁說。
  此外,一些專門處理民航訴訟的律師認為,馬航很可能會在多個國家面臨賠償訴訟官司。
  路透社報道,依照《蒙特利爾公約》,不論航空公司有無過錯,航空公司都首先應對旅客的人身傷亡承擔一部分賠償。
  這意味著,不論有無責任,馬航都須面臨賠償。而此前美聯社稱,過去3年間,馬航一直處於負債狀態,曾經一度每天虧損大約160萬美元。
  航空分析師阿齊茲表示,馬航至少需要一兩年時間來“恢復元氣”,至於馬航能否獲取資金支持挺過艱難時期,阿齊茲說:“不幸的是,答案是不能。”
  馬航有責任嗎?
  專家:需解釋為何選擇飛越烏克蘭
  在MH370航班失蹤後,馬航方面因應對不力、反應滯後、發佈信息混亂廣遭詬病,引發遇難者親屬和輿論的憤懣與譴責。MH17航班在烏克蘭墜毀後,作為受害者,馬航與前一次悲劇面臨的情況完全不同。不過,它依然需要回答公眾質疑:為何選擇飛越風險繫數較高的烏克蘭空域。
  新華社報道,“危機管理”咨詢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卡羅琳·薩普里爾表示,輿論和公眾對這場悲劇最初的震驚過後,馬航的風險管理決策將不可避免地受到嚴厲審視。薩普里爾認為,從專業危機管理角度分析,馬航選擇飛越烏克蘭空域的行為簡直不可想象。
  有分析認為,現階段馬航要想最大限度輓回聲譽,就要採取明確而可靠的態度,不能含糊其辭,同時要擅於溝通,向外界傳遞對遇難者及其家屬的同情與關切。
  馬航20日宣佈,24日前,消費者可以免費改簽或取消先前預訂的本年度馬航機票,馬航承擔全部費用。一些分析師認為,如果能在保持公開透明、持續援助遇難乘客及機組成員家屬的同時繼續嚴準守時地運營其他航線,將有助於馬航獲得公眾同情。
  航空咨詢師羅伯特·曼分析,馬航從MH370航班失事的處置中吸取了足夠教訓,應用到了本次危機應對中。  (原標題:馬航空難國際調查團成立 首批30餘名專家抵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cvmw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