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報住商情趣用品記者 江浪莎
  實習生 曹雅倩
  一張1933隨身碟年紅軍在成都招專門技術人員的珍貴啟事,昨天由成都市檔案局公佈。
  之後,關於紅抗癌食物軍在成都的記錄,就很鮮見了。
  1933年的啟事
  紅軍在成買房子都招聘八類專門人才
  ■醫生及看ssd固態硬碟護■無線電及電話技術員■銀行家及會計家
  ■機械化學工程師■軍事人才■文藝家■科學家■熟練工人
  啟事最後還特別註明瞭要簽訂勞動合同圖據成都市檔案局官方微博
  一張1933年紅軍在成都招專門技術人員的珍貴啟事,昨天由成都市檔案局公佈。儘管現在,人們無從知曉當年到底招了哪些人,他們如今身在何方,但成都商報記者從各區縣民政局瞭解到,經調查核實,現在成都共有5名在鄉退伍紅軍和紅軍失散人員,均是優撫對象,而他們的紅軍經歷,幾乎都跟紅四方面軍有淵源。
  而1933年的那次招聘,目的之一就是為紅四方面軍提供人才保障。
  成都現可查最早的紅軍招人啟事
  昨天是“八一”建軍節,成都市檔案局官方微博“@蓉城檔案”發佈了一張紅軍在成都的珍貴資料。
  這張發黃的紙頁,是1933年紅軍在成都貼出的招聘專門人才的啟事。當時,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駐蓉辦事處”張貼的,為川陝蘇區和紅四方面軍軍部招聘專門的技術人才,包括醫生及看護、無線電及電話技術員、銀行家及會計家、機械化學工程師、軍事人才、文藝家、科學家和熟練工人,啟事最後還特別註明瞭要簽訂勞動合同。
  成都市檔案局調研員姬勇表示,這說明當時紅軍還是很註重人才的引進,但至於當時是否招到了人,招到了哪些人,那群人的現狀如何,卻無從知曉了。他告訴記者,這張啟事是成都檔案局現今能查閱到的、有史料佐證的紅軍在成都最早的招人信息,“之後,關於紅軍在成都的記錄,就很鮮見了。”
  經調查 全市現有5名失散紅軍
  這張啟事,一部分是為紅四方面軍招聘人才,雖然現在無法得知當時的招人情況,但記者瞭解到,經全市各民政局調查,現在被民政局列為優撫對象的成都紅軍,主要是在鄉退伍紅軍和紅軍失散人員,他們基本都跟紅四方面軍有過淵源。
  據各民政局反饋,目前全市共有5名這樣的老紅軍,且都屬於失散紅軍。其中,邛崍3名,分別是劉發紅、高太元、陳學芬;都江堰1名,名叫謝玉清;郫縣1名,名叫陳家國。這5位老人均在上世紀30年代中前期加入紅軍,現在都是95歲以上的長壽老人了。
  在邛崍,原本有4名這樣的紅軍,但95歲的李志華已於今年上半年過世,現在僅剩3名失散紅軍。邛崍市民政局優撫科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年,李志華是在紅四方面軍長征經過邛崍時,應徵入伍的,後來在甘肅受傷後和隊伍失去聯繫。上世紀70年代,他回到成都,因為沒有子女,一直在邛崍天台山養老院度過晚年,“老人家屬於自然病故,我們將他安葬在文筆山公墓。”
  據瞭解,這些失散老紅軍每月會得到政府給予的1000~2000元補助,在每年過年、生日和建軍節時,也會得到一定的補助金。
  在這5名失散紅軍中,有兩位如今已是高齡的長壽婆婆了。一位是都江堰崇義鎮的謝玉清,102歲,另一位是邛崍平樂鎮的陳學芬,她的鄰居告訴記者,她今年也已超過100歲了。 成都商報記者在八一建軍節之際,探訪了兩位老人。
  陳學芬,100多歲
  曾是紅四軍通信連指導員
  邛崍的陳學芬,也在上世紀30年代跟隨紅四方面軍長征,做過通信連的指導員,但在戰鬥中腿部受傷,後來嫁給了邛崍平樂鎮一個打草紙的男人。年輕時,她精幹潑辣,上年紀後,也是一副精神矍鑠的樣子。
  劉玉琴是陳學芬的老熟人,她們已經做了30多年的鄰居。但直到昨天,劉玉琴才知道,自己隔壁住的是位老紅軍———昨天建軍節一早,陳學芬就接到了電話和500元的補助金,“以前我光知道她有補助,但不清楚到底是因為什麼得的”。劉玉琴說,陳學芬很少向自己談論過往,現在她已經超過100歲了,“患有高血壓,周身會很痛,行動不便”,昨天也就沒出門。
  更多時候,劉玉琴對老鄰居的記憶,是一位以編製喪葬品為生的大姐。她的手很靈巧,主要編支撐花圈的竹架和上面的小白花,直到去年身體抱恙,才停止了這門手藝。劉玉琴沒有見過陳學芬的丈夫,“我30多年前嫁過來時,就沒有見過,聽說他上世紀60年代就不在了。”陳學芬拉扯著4個兒子,如今跟老三和老四一起住,媳婦們倒是孝順,定期給婆婆買治高血壓的藥回家。說起老人長壽的秘訣,劉玉琴覺得長期勞動很有作用,“她每晚還要撓撓腳心,也許這個也有保健功效。”
  謝玉清,102歲
  百歲老人每頓還喝二兩酒
  謝玉清是萬源市人,1933年紅軍來到她的村子,大部分人就住在她乾爹家附近。當年的小謝便忙前忙後,幫紅軍刷標語、宣傳政策,在村子里,她是第一個報名參加紅軍的。後來,謝玉清當過衛生員和宣傳員,在紅四方面軍長征途中,她曾參加過在劍門關、千佛山、雁門關和板橋關的戰鬥。都江堰民政局出示的檔案,記錄了影響她命運的轉折點:1935年,汶川縣境內的板橋關激戰。謝玉清在那場戰役中負傷,因傷口嚴重發炎而難以行軍,便留在老鄉家中養傷。
  兩個月後,她和6~7位受傷的女紅軍一起,穿越重重山嶺,期間遇過土匪、走錯過路、也乞討過,經200多里跋涉,終於在都江堰落戶。上世紀40年代,謝玉清在崇義鎮和廚師高安延結婚。據瞭解,晚年的她身體很好,每頓還要喝二兩酒。
  (原標題:紅軍1933年招人:銀行家、科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cvmw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