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晶 徐禮兵 王亞瓊
   公訴人出庭支持公訴涉陶瓷犯罪案件
   景德鎮市檢察院召開檢委會討論案情
   檢察幹警走訪陶瓷企業
  典雅素凈的青花瓷,古樸清麗的古彩瓷,萬紫千紅的新彩瓷……享有“世界瓷都”美譽的江西景德鎮創造了燦爛的陶瓷歷史文化,出產的瓷器以“白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罄”的獨特風格蜚聲海內外。為使“世界瓷都”的美譽不被違法犯罪行為所玷污,景德鎮市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依法參與整治和規範陶瓷市場秩序,成為活躍在這方水土的平安衛士。
  從快打擊,為瓷都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從事藝術品收藏的人越來越多。其中,陶瓷藝術品,尤其是名人名家的陶瓷作品,頗受藏友和投資者的青睞和追捧。這些藝術品價值不菲,也因此成為一些不法分子眼中的“肥肉”,與陶瓷有關的刑事犯罪案件屢見不鮮。
  為準確、快速打擊犯罪,2013年底,景德鎮市檢察院專門出台意見,制定10條工作措施,要求該市檢察機關對涉及陶瓷領域的案件開設“快車道”,做到快速受理、快速審查、快速決定,依法製裁違法行為,為陶瓷文化的繁榮發展提供便捷、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把“世界瓷都”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針對盜竊陶瓷大師作品犯罪案件較為多發的狀況,該市檢察機關依法加大懲治力度、加強外部協作,就陶瓷作品定價等難點問題,通過邀請專家、召開部門聯席會議等形式,共同商討解決方案。2013年以來,該市檢察機關共審查此類案件30件,其中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7人,起訴23人,對此類犯罪起到了很好的震懾作用。
  懲防並舉,讓“沉睡”的陶瓷古遺址免受打擾
  景德鎮創建1000多年以來,初步估計老城區具備考古價值的古遺址有52處、窯址達150多個。這些寶貴的文化遺址是我國古代文明輝煌成就的代表,景德鎮也因此被國家文物局列為我國“十二五”重點保護的三大遺址保護區之一,要求對全地域進行保護。
  周文祥、餘珠夫婦和黃有如(在逃)聽說景德鎮內的御窯遺址瓷片經專家拼裝、修複後形成的粉彩蓮花碟,在拍賣會上拍出了百萬元的高價,決定在古遺址附近租住房屋,以此為掩護盜掘古瓷片。周文祥夫婦和黃有如將出租房四周牆壁用遮光布圍得嚴嚴實實,再以挖地窖的名義,找來外地農民工,動手在屋內挖洞。因未及時加固地洞,最終造成房屋塌方、地基塌陷。周圍居民聞聲趕來,立即明白怎麼回事,於是打電話報了警。
  周文祥夫婦先後被公安機關抓獲。經該市檢察機關提起公訴,法院以盜掘古文化遺址罪,從重判處周文祥有期徒刑十二年,並處罰金4萬元;判處餘珠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緩刑四年,並處罰金3萬元。該案從公安機關移送審查起訴到案件判決,僅用了一個多月,有力打擊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
  記者瞭解到,景德鎮依托古遺址、窯址等豐富的陶瓷文化旅游資源,打造了古窯民俗博覽區、民窯博物館、龍珠閣(御窯遺址)等一大批國家王牌旅游景點。該市檢察機關充分運用法律武器,在依法打擊破壞文物古跡、盜挖遺址、損毀觀光設施等違法犯罪行為的同時,針對文物管理市場有待規範及相關部門的監管漏洞,及時發出檢察建議:建議加大宣傳力度,形成保護文物的全民意識;完善古陶瓷遺址及周邊地區治安管理的長效機制,加強安保措施,增強治安巡邏,消除隱患,堵塞漏洞;加強遺址周邊出租屋管理和整治工作,規範對房屋租賃中介的管理,得到公安、文化、旅游等部門的採納。
  嚴查“山寨”,加大對陶瓷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
  80餘位國家級大師、200餘位省級大師,名家薈萃的景德鎮每年有大量的大師級優秀作品問世。不法分子瞅準這一“商機”,推出“山寨版”仿品,企圖擾亂市場秩序,謀取非法利益。
  “假冒大師作品行為如果得不到遏制,不僅會損害我們瓷都的聲譽,對景德鎮的品牌優勢和陶瓷文化產業的健康發展,也會造成不良影響。”景德鎮陶瓷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孫飛說。
  針對這種侵害消費者、損害“世界瓷都”形象的違法犯罪行為,該市檢察機關不斷加大對陶瓷知識產權的司法保護力度,2013年以來通過提前介入、引導偵查取證,細查深挖犯罪事實,完善證據鎖鏈,認真辦理相關侵權案件,共依法起訴侵犯陶瓷知識產權案件3件3人,目前法院已審結兩件,對相關被告人全部作出有罪判決。
  為謀取暴利,今年年初,犯罪嫌疑人萬義採用流水線方式進行仿造:他雇用畫工仿冒陶瓷名家作品,並製作假冒證書、模仿大師簽名,用圖片處理軟件合成大師與作品的合照,幾乎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再將仿品販賣給北京、上海、南昌、廣州等地的外地游客。截至案發,萬義共假冒著名陶瓷大師王錫良、陸如等人的陶瓷作品43件。
  該市珠山區檢察院受理此案後,針對陶瓷作品真偽難鑒、價格難估等問題,一方面聯合公安機關走訪陶瓷大師,請大師對自己的作品進行辨認,另一方面通過多種途徑瞭解市場行情,對價格認證中心的估價進行嚴格審查,確保估價程序合法,估價結論真實可信。
  因目前尚無一家國家認可的有資質鑒定機構能夠對近現代陶瓷作品進行鑒定,萬義所仿製的作品價格一時難以估量,再加上案件中的被害人又是外地游客,無法計算銷售價格,該院經多次研究討論案情,認為萬義的行為符合“兩高”《關於辦理侵犯知識產權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五條第一款第三項“其他嚴重情節的情形”,涉嫌侵犯著作權罪。經該院依法提起公訴後,今年7月16日,萬義被法院以侵犯著作權罪,判處拘役六個月,並處罰金2萬元。
  逐個編號,從源頭預防“陶瓷腐敗”
  技藝精湛的大師作品,被別有用心的人盯上,容易淪為流轉在“雅賄”市場、被不法分子用作謀取不正當利益的“敲門磚”。
  “我們在查辦職務犯罪時發現,部分行賄人把價值昂貴的瓷器,低價銷售給他人,進行變相行賄。我院及時將職務犯罪預防工作延伸至陶瓷企業和市場,從源頭上遏制不法分子利用各類昂貴禮品瓷、大師作品進行‘陶瓷腐敗’。”珠山區檢察院檢察長鄭志剛告訴記者。
  從2013年9月起,該院與景德鎮市一家大型陶瓷製造與銷售公司建立起預防陶瓷腐敗聯動機制,防止該公司所生產的禮品瓷被不法分子利用。
  根據聯動機制的有關規定,該公司以“依次編號、實名購買”的方式,對生產的產品進行逐個編號、對購買人的身份信息進行登記後,開展高檔禮品瓷銷售,並定期將編號及登記情況報至該院預防科備案。
  除生產環節外,該院還把陶瓷買賣市場作為預防陶瓷腐敗的重要關口,在轄區高檔陶瓷銷售大廈及部分陶瓷大型市場內,積極開展警示教育,大力宣傳“遏制腐敗,從我做起”的理念,從源頭上杜絕“陶瓷腐敗”。
  為保障陶瓷企業資金安全及正常運行,助推陶瓷企業健康發展,該市檢察機關積極為陶瓷企業提供法律咨詢服務,如珠山區檢察院與被列為省級重點項目單位的景德鎮市陶邑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共同制定“共建預防腐敗機制、加強職務犯罪預防工作”的實施意見,主動為陶瓷企業在項目開展、工程建設方面提供專業法律服務,開展工程建設領域專項預防活動,保障政府在陶瓷企業的投資安全和重大項目建設的順利進行。目前,已開展職務犯罪預防的陶瓷企業無一起職務犯罪案件發生。
  2013年以來,建設總用地達1170公頃的景德鎮市陶瓷創意文化新區建設正式步入“實戰階段”,總投資超過200億元的陶瓷創意中心、世界陶瓷文化博覽園、陶瓷產業總部基地新區等重點項目建設齊頭併進。該市檢察機關選擇一批業務精良、服務意識強的優秀檢察人員,積極開展了“檢察官進陶瓷文化創意新區”活動,為陶瓷文化創意新區的項目建設單位和投資創業人員提供法律咨詢服務,強化相關人員依法行政、依法辦事、依法經營意識,推動陶瓷文化創意新區建成為秩序井然的“法治新區”。  (原標題:傾力維護“世界瓷都”的美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cvmw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