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北京10月30日訊 記者餘瀛波 近日,哈爾濱律師王秋實向哈爾濱市政府提出了有關公共道路停車費的信息公開申請。今天,北京大學生文鳳也向北京市政府寄出一份信息公開申請,要求公開北京市公共停車收費的依據、標準、總額及其去向等問題。
  在文鳳寄給北京市政府的信息公開申請表中,提出的信息公開要求包括:北京市所有地公共土地資源劃為收費停車場並對社會進行公開收費的依據;北京市所有占道停車收費主體、收費標準和制定該收費標準依據;北京市自公共停車收費以來每年停車收費總額和收費總額的使用情況。
  2013年5月,《北京晚報》曾有報道稱,北京“東西城占道費估算超1.8億元”。然而,來自北京市財政部門的統計數據則顯示,2009年,北京占道停車費收入為3372萬元。2010年,占道停車費收入降為2110萬元。
  對此,文鳳提出質疑,“過億未納入財政部門統計的占道費哪兒去了?在公共道路上設收費停車位的依據何在?”
  文鳳同時認為,在市政道路屬於公共資源,在公共資源上划出停車位收取費用,這一過程應該聽取公眾的意見。而且,既然是在公共資源上的“特許經營”,受到特許的收費主體是誰?其權限在哪?為何各停車場收費標準不一?每年收入多少停車費?巨額的停車費究竟有沒有“取之於民,用之於民”?這些都應該接受公眾的監督。
  文鳳表示,會持續關註此事,希望能在法定期限內得到北京市政府的回覆,如果沒有得到滿意的答覆,會考慮提起行政覆議。  (原標題:北京去年占道停車費或超1.8億 大學生申請公開巨額停車費去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cvmw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