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第127次大會現場 (圖片來自IOC官方)
  原標題:國際奧委會第127次全會閉幕 北京冬奧申委積極推動改革實踐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蔡菲菲):9日,國際奧委會第127次全會在摩納哥圓滿落幕 。8日,國際奧委會與會成員全票通過了《奧林匹克2020議程》40條改革提案,將對奧林匹克運動的未來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應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的邀請, 北京2022年冬奧會申辦委員會主席、北京市市長王安順率團出席了本次會議。
  當天,國際奧委會第127次全會主要通過了以下幾項決議:將2017年的國際奧委會第130次全會的舉辦城市定於智利首都利馬舉行,屆時國際奧委會將選出2024年夏季奧運會的主辦城市;大會還投票通過接納科索沃奧委會為國際奧委會第205個成員;此外,當天奧委會主席還為致力於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的6名女性代表頒發了榮譽貢獻獎。
  應國際奧委會邀請,北京2022年冬奧會申辦委員會主席、北京市市長王安順率團出席了本次會議。去年11月,北京和張家口被中國奧組委正式同意申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今年3月向國際奧委會提交了申請文件,7月份正式入圍2022冬奧會候選城市。12月9日大會結束後,王安順市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此次出席國際奧委會第127次大會的總體感受:“本次會議內容非常豐富、開得非常成功,我應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的要求出席本次會議,主要還是來瞭解、學習《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內容及有關精神。應當說,這些議程回應了奧林匹克大家庭和國際社會的關切。我們聽了之後表示堅決地擁護和支持。接下來我們會按照國際奧委會的要求,扎扎實實地做好北京2022年申辦冬奧會的各項工作,我們會盡我們的努力。”
  “以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展、節儉辦賽”是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三大理念。如何來解讀呢?北京冬奧申委表示,“以運動員為中心”,即把方便運動員作為首要標準,在訓練、競賽、住宿、交通、餐飲、醫療、文化交流等環節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服務,促進每個運動員達到最佳競技狀態,為冬奧會創作新成績;“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是把冬奧會申辦籌辦與城市生態環境改善、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起來,樹立奧林匹克運動與城市互動發展、共贏發展的典範,創造更多積極、持久的奧運遺產,更好地惠及公眾;而“節儉辦賽”是以場館建設、賽事運行、儀式和文體活動為重點,納入城市發展規劃,充分市場化運作,合理設置場館和活動標準,精心編製和嚴格執行預算等措施,在保障冬奧會成功舉辦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地降低辦賽成本,增加社會福利。
  在本次摩納哥大會上通過的40項改革措施中,最引人矚目的幾項有對奧運會申辦程序的重塑、奧運設項限定的變革,推崇減少申辦成本和節儉辦賽,以及對可持續發展和靈活度的高度關註。此外,奧委會新的改革議案也再次提出鼓勵拒絕違禁藥品的“乾凈”運動員,以及奧林匹克運動應進一步貼近青年等發展“藍圖”。
  在8日大會的第一天討論會後,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北京2022冬奧申委副主席楊樹安表示,北京冬奧申委從申辦工作開始提出的“以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展、節儉辦賽”的三大理念與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2020議程》高度契合。北京支持國際奧委會發展戰略的決策,並對申辦2022年冬奧會有充分信心。“我們聽了國際奧委會的決議後,我們感覺到國際奧委會這些新的理念和北京申辦工作的理念是高度契合的。比如北京首先就提出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同時也提出了以運動員為中心,還提出了要節儉辦賽,這些都是我們申辦冬奧會的理念。應該說我們想到的為奧林匹克的可持續發展貢獻我們的力量。我們始終都有信心,從中國的經濟、社會的發展、人民群眾對奧林匹克運動的喜愛,和中國政府負責任的態度,我相信我們永遠(對申辦冬奧會)抱著堅定的信心。”
  2008年北京成功舉辦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令世界矚目和贊嘆,2014年8月中國南京青奧會令人記憶猶新。如今北京與張家口聯合申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北京冬奧申委發言人王慧認為,申辦冬奧會與北京的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這將進一步推動京津冀地區的發展、促進北京市民生活環境質量、身體素質的提高和改善。“從北京現在來講,我們舉辦過一屆成功的夏季奧運會,很多人在問我們為什麼要申辦這次冬奧會。實際上我們這次申辦也是一方面我們要給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做出貢獻,更重要的是這和我們的發展是相適應的。大家都知道我們北京提出了京津冀協調發展,實際上就是北京和周邊(的發展),直接的(影響)就是我們帶動了河北。北京夏季的運動應該是很成功的,但是冬季運動還有待發展。如果我們申辦成功的話,可以讓三億人直接參与冬季運動,這樣對我們“北冰南展西擴”這個計劃的實現可以提前。更重要的是人民群眾需要一個好的生活環境。大家都擔心北京的空氣,北京的空氣治理計劃我們已經提出了,我們提出的2013-2017計劃已經在實現中,在2018-2022年我們還有空氣凈化的計劃。如果這些計劃都實現了,意味著不但奧運會我們有好天氣,更重要的是人民群眾有了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所以這個和人民群眾的需求是契合的。”
  中國首位冬奧會冠軍、國際奧委會委員楊揚將在明年7月向國際奧委會做出申奧投票前的陳述。這位冬奧會冠軍表示,在改革方案確定下來之後,北京申辦冬奧會的目標更加明確,將儘量利用國際奧委會主張的“開放而彈性”的改革計劃,使北京的申辦符合可持續發展、公信力和重視青少年工作的國際奧委會理念。談到當前所要做的工作,楊揚說到:“首先是把明年的參選工作做好,把申冬奧陳述的內容更加細節化,和《奧林匹克2020議程》結合在一起,甚至推動工作再往前進一步,因為明年申辦的評選將是新議程出台後第一次申辦城市投票,那麼怎樣將2020議程在我們的陳述中體現,這是我現在重要的工作。未來執行中還會有很多專家來參與,眼前是把明年的競選工作做好。”
  按照申辦程序,2015年1月北京將向國際奧委會提交申辦報告,之後接受國際奧委會的評估。國際奧委會工作組也將前往候選城市進行實地考察。2022年冬奧會主辦城市的遴選結果將於2015年7月31日揭曉。
  1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宣讀《奧林匹克2020決議》 (圖片來自IOC官方)
  會議現場(圖片來自IOC官方)
  國際奧委會第127次全會在摩納哥格裡馬爾迪會議中心召開 (圖片來自IOC官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cvmw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