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首列儲能式100͎地板有軌電車廣州開通試乘)紅網株洲站12月31日訊(通訊員 顏常青 劉天勝)2014年的最後一天,隨著一聲汽笛的長鳴,廣州海珠有軌電車示範線開通,廣州市民試乘上世界首列採用超級電容的儲能式100%低地板有軌電車。
  該款新型有軌電車是一種非傳統受電式、完全採用超級電容儲能電源驅動的有軌電車。電車不排放廢氣,運行無需架空受電網,能在乘客上下車的20、30秒鐘時間里快速充滿電,一次充電後能連續行駛4公里。列車以及它的核心元器件——超級電容,都為南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自主研發。
  廣州海珠線有軌電車採用三動一拖的四模塊編組,車體採用輕量化的不鏽鋼材料,自重約55噸,列車最高運行時速70公里,結構設計壽命為30年。車輛長度約36.5米,最大爬坡能力達60‰,最小通過曲線半徑25米,最大載客能力368人。車輛以60公里時速運行時噪聲(車外距離7.5米)78分貝,僅略大於人的說話聲。
  車身方面,列車以白色為基礎色,紅色的木棉花圖案為貼花,無論白天黑夜,在街區的路面上都很顯眼。而在有軌電車前臉類似人耳廓的位置,也有兩隻“耳朵”狀的行車後視攝像頭,不管是上下客還是行駛過程中,只需要觀察駕駛室的顯示屏即可確保乘客安全。
  為了全方位地與汽車共享路權,防止運行中發生意外,該型車輛融合了汽車的一些設計理念,在列車的駕駛室正上方安裝了類似於汽車行車記錄儀的攝像頭,未來還能將視頻圖像與列車段的調度控制中心聯網,控制中心可以隨時瞭解列車在路面的實際運行情況。此外,設計人員將有軌電車前方底部約0.5米高的前傾圓弧罩設計成最柔軟的部件,採用彈性玻璃鋼、內襯加泡沫的吸能結構,能將碰撞中對汽車、行人的傷害降到最低。  (原標題:世界首列超級電容儲能式100%低地板有軌電車廣州開通試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cvmw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