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需要特別去念音樂班
學好琴不一定要去讀音樂班。但是對念音樂班的學生來說我是非常佩服的。因為真的很辛苦,除了普通科目之外,還有主修、副修,外加音樂科目,樂理、視唱、聽寫等等,想想看,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除掉吃飯、睡覺、上學之外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應付這麼多門的功課,而且不管主修或副修都須要許多時間的練習與琢磨,更少不了的是有許多音樂表演及比賽等著。有多少孩子念音樂班之後可以準時在晚上十點就寢?有多少孩子是自願走這樣的學習之路?
  如果從小就選擇讀音樂班,會不會因為這樣就必須永遠往這條路走?因為已經花了許多時間在練琴上,幾年下來其他的科目學習跟不上普通班的學生,這輩子只好一路在表演、比賽的循環中競爭下去。

   音樂班讀起來很苦,可是投資報酬率卻不成正比,這樣的投資值得嗎?我想除非孩子對音樂有?對的熱情之外,把讀音樂的精力拿來讀普通班一定不落人後的。我覺得許多是因為父母喜愛音樂而幫孩子設計這樣過一生的,這當然沒有不好,只是這些優秀的孩子把他們的精神體力用來學其他的科目一定更能出類拔粹,對未來現實上的助益可能比較好。
  很多科學家及醫生都是音樂愛好者,音樂的表現上很優異,有醫學院的學生還能獨立開演奏會呢!如果只把他們提早設定在學習音樂的範圍之內,這樣的人生可能就稍微不那麼豐富了。
   讀音樂要變成成名的音樂家實在是太難了,就連要進學校當音樂老師都不容易。大部分還是得自立門戶收學生,這樣還是競爭,因為現在已是少子化時代,而且社會經濟不甚繁榮,能付得起高學費學音樂的家庭愈來愈少。一心一意想學音樂當職業的人恐怕須要想想未來,何況音樂學校好的職缺早已填滿。
   找到一位可以激發音樂潛能的個別老師學琴好過念音樂班,用樂器當一輩子的朋友比把音樂拿來表演競賽好,這是我的看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cvmw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